虫方方

来了就不要走了

【韩张】和你在一起的365天(贰拾伍)


Day25

早上七点钟,韩文清躺在床上端着手机,在搜索引擎里一个字一个字的输入。

如何哄朋友开心。

韩文清明明输入的是“如何哄朋友开心”,结果搜索结果却都带了个“女”字。

如何哄女朋友开心。

韩文清抽抽嘴角。

送花?送宠物?请看电影?

随便看了几条,他接连摇头。

不行不行,这个搜索结果不合适,得换个。

“如何让朋友不生气。”

韩文清按下搜索键,搜索出来的结果五花八门什么都有。

随便找一个点进去,正文内容还没出来,别的东西到是铺满屏幕。

鲜红鲜红的大字儿刺痛韩文清的眼睛。

做真男人,让她夜夜销魂。

韩文清坐起身来,一下子把手机扔到床上。

他妈的,这都什么跟什么!

韩文清翻身下床,穿上衣服准备出门,走到门口反应过来,今天他十点钟上课。

手从门把手上拿下来,他一屁股坐在沙发上,环起手来。

这件事明明不是他的错,他在这儿操什么心。

他就是想操心,张新杰也得先给他个台阶下才行啊!

这个点儿,张新杰还在家吧?

韩文清不自觉的想。

与此同时,前往补习机构的一辆公交车上。

张新杰坐在车座子上,困得东倒西歪。

同样是车座子,可是他现在无比想念自行车的车后座。

现在七点半,按照正常的生物钟他才刚醒。

但是为了避免早高峰堵车,他不得不赶最早的公交车。

“常青松补习学校有下的吗?有吗?没有开走了哈!”司机师傅高喊。

“没有是吧,走了走了。”

张新杰头靠在窗户上,闭着眼睛,浑然不觉。

八点半上课,张新杰差一分钟迟到。

公交车坐过站,返回的时候他成功的赶上了早高峰。

张新杰不停地拍打胸口给自己顺气儿,等着气息平稳了才走进教室。

八个人还是只来了七个,第一排有个座位空着。

“孙翔呢?”

“老师他回老家过年去了年前不来了。”唐昊道。

“嗯,知道了。”

张新杰看着点名册,孙翔的名字后面,算上今天,已经有了三个差号。

今天是最后一天上课,他也不来么。

“我们上课吧。”张新杰摊开课本。

今天他精神不太好,但是最后一节课了,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七个小孩今天也老实了,端端正正地坐着听讲。

张新杰几次同宋奇英对视,这小孩立刻把视线撇向别处。

“之前一直承蒙关照,谢谢同学们对我的宽容,大家新年好,课讲到这里就结束了,下课吧。”

张新杰合上课本,做简单的总结。

邱非戳戳一旁的宋奇英。

“你不去给他倒点水?”

宋奇英犹豫了一下,还是起身去了。

张新杰喝了水,没说什么。

九点五十张新杰下课,抱着课本走出教室,正好碰上刚从办公室里出来的韩文清。

张新杰眼睛瞅着地面,手死死攥着着课本,与韩文清擦肩而过。

还有十分钟上课,韩文清提前去教室准备。

“他呢?又没来?”

韩文清坐在孙翔的位置上问。

“老师他回老家过年了年前不来了。”唐昊再次重复。

“哦。”韩文清拿着点名册,看着孙翔的名字愣神儿。

离正式上课还有一分钟,韩文清踱步上讲台,教室里逐渐变得安静。

咚咚咚的敲门声响起,韩文清心下疑惑。

孙翔?

“请进。”

来人推门而入,韩文清一看,皱皱眉毛。

张新杰。

“你有事?”

张新杰怀里抱着个本子,在最后一排找了个凳子坐下。

“没有,你上课就是。”

韩文清不知道他葫芦里卖了什么药,时间也到了,于是开始上课。

“先点名,唐昊。”

“到。”

“舒可欣,舒可怡。”

“到。”

“盖才捷,赵禹哲。”

“到。”

“宋奇英,邱非。”

“到。”

“上课!”

“老——师——好——”

七个人全部起立,加上最后一排的张新杰。

韩文清开始讲课,声音洪亮,清晰完整。

“这个问题,唐昊你来说一下。”

唐昊翻了个白眼起来,嘴上的糖糕还没抹干净。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他主动伸出左手。

“两分钟以后你自动坐下,好好听讲。”

韩文清没打他,只是走到他身边,严厉地说道。

唐昊点点头。

这一巴掌没打到唐昊,却在无形中敲打了某人。

张新杰的脸有点出火。

“宋奇英,你来说一下。”

“好的老师,这个题用到了一种数学方法……”

宋奇英拿着练习本,侃侃而谈,一板一眼的很有条理。

“嗯,很好,很很逻辑性,坐下吧。”

韩文清的声音很有穿透力,同张新杰平缓又波澜不惊的声音很不相同。

只听就觉得振奋,张新杰不自觉的被吸引。

时间过得也快,转眼已经快到下课时间。

因为是最后一节课,韩文清也有意早下课。

他早就看出来了,这一帮小孩子,早就归心似箭。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韩文清合上课本,刚想说下课,张新杰却在后面站起来。

“你有事?”

张新杰点点头。

一众同学扭头看向后面。

张新杰攥攥拳头,抬起头来道:

“同学们给我三分钟时间,就三分钟,我把话说完。”

舒可欣把装进书包的铅笔盒又掏出来,放在桌子上。

“首先,对于一直以来我并不端正的态度,我向同学们道歉。”

每节课都例行的点名起立老师好,他没有。

“我认为我也是学生,所以就算你们上课不听讲也纵容你们。”

但是三尺讲台,站上去就是为人师表。

“我只顾着完成自己的教学计划,对你们的身心关注太少。”

比如唐昊喜欢吃糖糕,舒可欣舒可欣平日里穿得单薄,盖才捷和赵禹哲在五子棋上天赋惊人。

他没有注意,但有人注意了。

“同学们,我的失误,对不起。”张新杰微微低着头,声音平缓,态度诚恳。

“然后宋奇英,昨天是我状态不好,我不应该打你,而且打了你的右手。”

韩文清也打人,但是为什么没有孩子去校长面前告状?

手心与手心相贴,既是打你,也是打我。

告诫你认真听讲,告诫我好好讲课。

打你的左手,用我的右手。

“宋奇英,对不起。”张新杰看向宋奇英,宋奇英呆呆坐在凳子上。

“最后是韩老师,那天我不应该推门进来,干扰你正常的教学秩序,更不应该当着同学们的面指责你,让你在他们面前难堪。”

这件事错在他,所以要好好的道歉。

既然是当面指责,那也要当面道歉。

唯有这样,才能挽回自己的过错,才能让韩文清在同学们面前挺直腰板。

“韩老师,我的失误,对不起。”

张新杰强迫自己抬起脸来同韩文清对视,那双饱含歉意的眸子,对上那双震惊不已的眼睛。

他辗转反侧了两个晚上,想出来的最好的解决方法。

直白的表达自己的歉意,在孩子们面前。

张新杰说完,屋子里沉寂许久,没有一个人动弹,也没有一个说话。

舒可怡吸吸鼻子,戳戳舒可欣,小声道:“我要哭怎么治。”

舒可欣紧紧咬着嘴唇,半晌哆哆嗦嗦的回答:“我,我也是。”

唐昊捏着手机,正在组织语言。

今天这场面,他该怎么描绘呢?

宋奇英一个大男孩,却最先把持不住,猛然吸一下鼻子,抹一把脸。

屋子里本就寂静,衬得他这吸鼻子抹脸的声音异常清晰。

邱非一下子没忍住,扑哧一声笑出来。

然后双手互相拍打,既而七个人都拍打起来,不大的教室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勇气可嘉。

张新杰hold不住,本来就红成虾米的脸更红了,拿上本子赶紧跑了。

韩文清还没从震惊中走出来呢,唐昊在前边用钢笔捅捅他。

“赶紧的,去追啊!”

韩文清立刻反应过来,迈开腿追出去。

“哎呦喂———”

教室内响起一阵“不明所以”的起哄。

——TBC——

评论(18)

热度(2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