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方方

来了就不要走了

【伞修】梨花落后

       那天在车上忽然小宇宙爆发,想到了这么一篇文,大体框架都想好了,结果中途回了趟老家,回来就爬不起来了。断断续续写了一个星期,直到现在才写完。

       文大家可以放心食用,毕竟宝宝也是个心软的宝宝啊,那种事是绝对不会发生的~~~~~~

       所以,走起吧~

—————————————————————————————

  1.

  生长在长街上的人都知道,长街最南头的叶宅有一对风度翩翩的双生子,最北头的苏宅有一双古灵精怪的龙凤胎。两家都是名门望族,四个人都是这长街上鼎鼎有名的人物,时间久了,长街上便有“南叶北苏”的称号渐渐流传。

  虽然都住在同一条街上,虽然都是有名的人物,但是叶修和苏沐秋第一次相见,却是在他们各自二十岁,将将成年的时候。

  在梨花飘飞的季节,叶修遇见了苏沐秋。

  那实际上是个有些滑稽的场面,因为两个人遇见的时候,其中一个喝醉了。

  喝醉的人当然是叶修。

  因为这南头叶家的大公子,什么都好,只一项,爱喝酒。又极挑剔,只爱喝长街一家酒馆的一种花酿酒。

  这酒实际不是什么名贵酒。偏偏酒馆老板识得几个文字,给自家的酒取了个十分文雅的名字,做工又极其讲究,用长街附近梨花林里的花酿酒,从不欺诈乡邻,不缺斤少两,一来二去,就在长街上出了名,天天来店里买酒的人络绎不绝。其中买酒买得最积极的,就是这位叶大公子。

  这酒名叫“梨花落”。

  这位叶大公子,只爱喝梨花落,每每喝醉了,就在大街游荡,或者跑到附近的梨花林去游荡,一副悠哉悠哉的样子,好不惬意。

  他如此爱喝这酒,嘴上却不饶人,常常一边喝着梨花落,一边一副嫌弃的模样:“什么梨花落啊,就是兑了花精……嗯嗯,好酒,好酒……”

  就是在叶修喝醉的时候,两个人遇见了。

  在梨花林里,叶修提着他的酒壶,一晃一晃地,走在回家的路上。

  在梨花林里,苏沐秋走走停停,正想找个赏花的好地方,就见不远处晃晃悠悠地走来一个人,手里提着个酒壶,视线四处扫视着,深一脚浅一脚的,一看就是喝醉了。

  那是一个一身白衣的翩翩少年郎,眉眼间七分俊俏三分狡黠,一头乌发随意束在身后,明明是有些“衣冠不整”的模样,却硬生生让他有一种放浪形骸的感觉。

  苏沐秋看着他晃晃悠悠地朝自己走来。终于和自己无比接近,即将擦肩而过的时候,叶修很“不争气”地崴了一下脚,整个人便贴在苏沐秋身上。

  苏沐秋慌忙伸手去扶他,好歹扶着他站住了,关切地询问:“公子,你没事儿吧?”

  “没,没,哥没事儿。”叶修打一个酒嗝,结结巴巴道,说着又要往苏沐秋身上倒。

  “公子,你喝醉了,你不要——”苏沐秋连忙扶住他,还想说什么,那醉醺醺的人却率先开口道:

  “哎我说小哥,你是谁啊?”

  苏沐秋一顿,良好的教养让他立马规矩起来。他让叶修站稳,自己微微躬身,双手叠在一起,一本正经道:“在下苏沐秋,是苏家的长子。”苏沐秋自报家门,末了又添上一句,“敢问公子——”

  “哦,我叫叶修。”叶修仿佛知道他要问什么,又打一个酒嗝,回应道。

  叶修刚刚报上名讳,苏沐秋就知道这人到底是谁了。

  他们到底是住在一条长街上,就算彼此未见过,名讳倒还有所耳闻。苏沐秋看叶修这一身绫罗绸缎,不像是这长街上其他的“叶家人”,想必就是那最南头的“叶家人”了。

  “公子,我送你回家吧。”看叶修醉成这样,苏沐秋放心不下,主动提出要送他回家,却被叶修回绝道:“不必了,我家在最南头呢,离你家很远呢。”

  苏沐秋一怔,望着叶修的脸发呆。

  只见那微红的脸上,明明是醉了,眸子却是雪亮的,一点也不混沌。

  “没事,我送公子回去。”苏沐秋收回思绪,笑道。

  “哎呀怎么能劳烦公子。”叶修说着拒绝的话,身子却并不从苏沐秋身上起来。

  “无碍,我送你。”

  于是就这么着,算是遇见了。

  2.

  苏沐秋第二次遇见叶修的时候,生出了这样一种想法:

  叶修真是个奇怪的人。

  那是一个雨天。他打着伞,路过梨花林的时候,鬼使神差地进去了,便遇见了那人。

  那人照例是一身白衣,手中提着酒壶,仰着头,正凝视着梨树上的花出神,连他来了都不知道。

  细雨打湿了那人额前的刘海,水滴顺着他的发梢往下淌,衣服外的罩衫湿了大半,白色的靴子也脏了。

  他没打伞。

  苏沐秋顿觉整个世界他都看不见了,都听不见了。

  他唯一能看见的,是眼前这梨花一样的青年。

  他唯一能听见的,是周遭淅淅沥沥的雨声。

  等那青年终于觉察出他的存在,扭头看向他时,苏沐秋的心狠狠一揪。

  他分不清,那青年脸上的,是雨落下的水珠,还是眸子里落下的晶莹的眼泪。

  青年的眼睛通红。

  他贸然闯入,贸然打扰他的平静,那青年却并未怪他。见他来了,歪着头同他对望了一会儿,然后朝他微微一笑,晃晃自己的酒壶,爽朗道:

  “我请你喝梨花落,怎么样?”

  苏沐秋心中有些犹豫。他从来不喝酒的,要是喝了酒,回家一定会被他爹修理。

  但是——

  “你请我喝梨花落,我给你打伞,怎么样?”苏沐秋莞尔一笑,回道。

  青年一怔,随即脸上又是一副狡黠模样,朝着他勾了勾嘴角。

  “好啊,成交。”

  3.

  自此,叶修经常约苏沐秋出来喝酒,而苏沐秋,他被他爹修理的次数直线上升。从几个月一次到一个月好几次,搞得他那妹妹都有些无可奈何。

  “哥,我真的已经想不出什么理由为你求情了。”

  “好沐橙,帮帮哥,哥又给你带了好吃的呢。”

  “哥啊,你你你,不来这样的!”

  “好妹妹,快帮哥哥说说话。”

  ……

  4.

  苏沐秋成了叶修固定的梨花酒友,但是看叶修这个喝法,他总觉得不是个事儿。于是每逢叶修喝酒的时候,他都会适时地劝谏一下,让他少喝点。

  但是结果可想而知,叶修哪里肯听他的,他要是听,就不是叶修了。

  每每这时,他都会使出自己的杀手锏,说一些不是很中听的话来刺激叶修。

  “叶修,你不能老是喝酒,你总该清醒一会儿,不为你自己,也该为你家里想想。你总是喝酒,终归不太好。”

  每每这时,叶修总不说话,脸上也不气恼,只一味往嘴里灌酒,一杯接着一杯。

  看他这个样子,苏沐秋心里着急,于是总忍不住问出那个问题,那个藏在他心底,最深的疑问。

  “叶修,你为什么老是喝酒?是有什么伤心事吗?”

  这往往是能终结他和叶修之间谈话的问题。每当苏沐秋这样问,叶修总是静默上好一段时间,趴在桌子上盯着酒杯好一会儿,半天才笑着对他道:

  “哥喜欢喝酒,喜欢还需要理由吗?”

  苏沐秋总觉得他在敷衍他,于是严肃道:“叶修,我希望你认真回答我。”

  “我真的在很认真地回答你。”

  “我希望你告诉我原因,这样我们或许可以一起解决,你总不能这样一直醉着。”

  “你从哪看出来我醉了?”叶修直起身子,腰板挺得笔直,脸上的笑意更深。

  所以苏沐秋的劝谏总不能成功。因为他总是被叶修这话弄得无言以对,只能呆看着那人,半晌拿起自己的酒杯,将其中的梨花落一饮而尽。

  叶修说这句话的时候,语调和平时不太一样。

  他的眸子一直是雪亮的,他的心,一直是明净的。

  他应该是知道的,叶修看似醉了,实则一直醒着。

  5.

  人无完人,叶修再怎么掩饰隐瞒,终究有露馅的时候。时间久了,苏沐秋总算是看出点破绽,大概知道叶修为什么总是喝酒了。

  那是在一个夜晚,叶修约他出来。他赶到的时候,就见那人盘腿坐在石凳上,低着头,看不清脸。

  他快步走过去,捏住叶修的肩膀,要他抬起头来。谁知这一抬头,苏沐秋便心中一惊,手上一哆嗦,整个人重心都不稳了。

  那张微红的脸庞上,很清晰的,几道泪痕。

  这一次可没有下雨,苏沐秋看清楚了,叶修脸上的泪。

  叶修却全然不在意,抹一把眼睛,嬉笑道:

  “唔,沐秋,你来了。”

  只是笑得很难看罢了。

  苏沐秋顾不上喝酒,坐下就问他怎么了,叶修却执意不肯说,给他倒上酒,非要他喝。

  “叶修——”

  “啧,你说你,想哥高兴就陪哥喝酒,哪里来的那么多话。”

  苏沐秋便不再多话,乖乖坐下,给叶修的杯中斟满酒。

  那一晚叶修难得地醉了,一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他坐在椅子上喝酒,期间有一搭没一搭地和苏沐秋说着话。他喝完一杯,苏沐秋就给他倒上一杯,鲜少地没有劝他少喝一点。

  而他也觉得,今晚的梨花落似乎格外好喝,以至于让他刚刚几杯酒下肚就有些神志不清。

  他有些搞不清楚,是杯子里的酒让他醉了,还是眼前这人让他醉了。

  或许两者都有吧。

  他看着面前这人,他有比他还要好看的眉眼,高高挺挺的鼻梁,薄薄的嘴唇,额前几缕细碎的刘海。

  怎么就那么好看呢。

  叶修呆呆地看着,忽然又想到了心事,低下头去,很用力地吸了一下鼻子。

  苏沐秋一直注视着他,见他情绪不稳,便伸出手来,搭在他的肩膀上,想要安慰他。

  他其实只是想伸出手来搭一搭他的肩膀,却没想到那人抬起头来,红着眼睛看着他,眸中藏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一不小心被他看了去,继而成为他眼里的东西。

  那不明的情愫在二人眸中流转,在二人周身围绕,久久不肯散去。

  仿佛心有灵犀,各自心知肚明。

  又或许是酒精的作用。麻痹人的神经,让人陷入混乱。

  这样看了半天,苏沐秋的另一只手颤颤巍巍地举起来,搭在那人另一边肩膀上,然后缓缓用力。

  终于落进那人宽厚的怀抱,叶修悄悄地松了一口气。

  同他想象的一样,沐秋的怀抱很是温暖。

  无需任何言语,现在这样就好。

  苏沐秋轻轻地拥着他,轻轻地用手拍打着他的后背,小声同他讲:“不要紧,我不是你的朋友吗?你告诉我。”

  “叶修,你同我说,没关系的。”

  “你告诉我,你怎么了?”

  叶修便狠狠吸一下鼻子,在那人脖颈间蹭蹭,半天道:

  “啧,我就是不想继承家业,那老头子还硬逼我,明明有叶秋那小子……”

  6.

  那日过后不久两人又出来聚,苏沐秋也不废话,上来就问:“所以,你整天喝得大醉,以此来逃避继承家业?”

  叶修又回复了正常,脸上带着狡黠的笑:“也不完全是,有一部分原因是这样。”

  “那你到底为什么嗜酒如命?”

  “啧,沐秋,我不是告诉过你,我真的很喜欢梨花落,所以才……”

  “叶修,把你的酒壶拿来,不准你再这样喝酒!”

  “哎老哥,你还我酒壶啊——”

  “叶修,你既然不想继承家业,那你可以想想,你想干什么?”苏沐秋怎么可能让他拿到酒壶,一手拿着酒壶放到身后,一手撑住叶修的肩膀不让他靠近。

  “什么想不想的,哥听了头疼。”叶修难耐地扭扭身子,“快放开哥,哥要喝梨花落。”

  他在这扭动着,不想苏沐秋脸上一红,好像是想到了什么,脸上有些尴尬。于是他放开叶修,把脸偏向一边去,道:“叶修,你认真回答我的问题。”

  “啧。”叶修很“不满”地眉头一皱,话锋一转,道,“先不说我,我问你,你想干什么?”

  “我?”苏沐秋被他这一句话问住了,顿时没了言语。

  叶修本想抢回自己的酒壶,但见苏沐秋正出神,于是老实地坐在凳子上,没去惊扰他。

  “我其实想外出游历,经商赚钱。”

  “哦。”叶修点点头。

  “我也不想念书。要说念书的话,我妹比我更在行,只可惜她是女孩子,不能出仕。”

  “哦!”叶修又点点头,这一次点头很用力,仿佛是为了确认什么。

  他从苏沐秋的话里,好像听出了别的意思。

  “这样吧叶修,你先想想你想干什么。”

  “哦。”叶修下意识地点点头。

  “如果你想不出来……”苏沐秋继续道。

  叶修却忽然心中一颤,他预感苏沐秋即将说一些很不好很不好的话。

  “如果你想不出来,那你就别约我出来了。我也不会主动去找你。”

  “沐秋,做人不可以这样。”叶修就知道他得说些让人难受的话。

  “好了今天就这样吧,我要回家了。”

  “沐秋,人真的不可以这样的。”

  “再见。”

  “苏沐秋……”

  7.

  说不见就不见,自那日别后,苏沐秋果真没再出来,不管叶修怎么约他。

  有一次叶修都到了苏宅门口了,从最南头到最北头来找他,却硬是让苏沐橙绊住了脚没见成人。

  “沐橙,让你叶哥哥去见一下他。”

  “不成,哥哥说了,你想不出来不让你见。”

  “哥哥想出来了,这就去和你哥说。”

  “哥哥说你这个样子就是没想出来,不让你见。”

  “他在哪?让他给我出来!”

  “不成,哥哥说了不见的。”

  ……

  就这么着,一来二去,叶修也不主动去找苏沐秋了。他毕竟也是有自己的骄傲的,苏沐秋不见他,他也不是那种往上贴的人,于是老老实实地呆在家里,当真认真思考起自己想干什么来了。

  小半个月后,叶修终于想好了,自己想干什么。

  他想和酒馆的老板学习酿造梨花落。

  就算他爹不让他去学他也要去,因为这是他想做的,

  他是真的挺喜欢这酒的,索性就学习怎么酿造它,只是希望沐秋听了不要打他,骂他没出息。

  于是他美滋滋地又去了苏宅,一本正经地和苏沐橙说:“我这回真想好了,你让他出来和我喝酒去,我们酒桌上聊。”

  在叶修印象里,苏沐秋的妹妹是个很开朗的女孩,脸上永远挂着明朗的笑,散发着太阳般的朝气,弯弯的眉眼儿,嘴角上扬。

  苏沐橙看着他,看了好久,才垂下眼帘,叹一口气,有些惋惜地道:

  “你来晚了,哥哥走了。”

  ……

  8.

  苏沐秋离开的消息来得太突然,叶修甚至不能好好消化苏沐橙嘴里,“走了”这个词的意义。

  走了?

  ???

  “沐橙,话不可以这么说。”

  “我说的没错,哥哥就是离开了。”

  “你胡说。”

  “我没有胡说,他外出去游历,不晓得什么时候回来。”

  “哦!”

  !!!

  叶修大吸一口气,皱着眉头看着苏沐橙:“你这个孩子说话不小心,刚才吓死我了。”

  “明明是你胡思乱想。”

  “他走也总该告诉我一声,至少应该喝一杯再走。”

  “唉。”苏沐橙摇摇头,“实不相瞒,叶哥哥,我哥是因为和我爹闹矛盾,这才负气出门游历的。”

  叶修:“那他什么时候回来?”

  “他没说,只说在外面闯出一番天地来,他自然就回来。”

  “哦。”

  9.

  回叶宅的路上,叶修头一次感觉脚下发虚。他明明没有喝酒,步履却有些踉跄,直到回到了自己房间,躺到床上,这才有些许真实感。

  他离开苏宅的时候,苏沐橙给了他一封信,说是她哥要她转交给他的。

  他打开来看,信上却没有字,只是一张图。

  一把用毛笔画的油纸伞,画在宣纸的正中间。

  叶修蓦然想到他们刚相识那会儿,那个关于伞和梨花的雨天。

  10.

  苏沐秋走了,在叶修想好自己想干什么以后。

  叶修心里到底有些难受,同时又开始埋怨,他欢欢喜喜地来找他,他却走了,而且竟然不和自己说一声。

  仿佛是上天派来指点他迷津的仙童,等他开窍了,他也该走了。

  叶修躺在床上,伸出手来,揉了揉自己的心口窝。

  11.

  得知苏沐秋离开的第二天,叶修提着酒壶去了酒馆。

  那老板早就认得他,见他来了,熟稔地从酒坛子里舀出一碗梨花落,笑道:“叶公子今天来得真早。”

  叶修站在桌子前,并不伸手拿酒,半晌忽然一抿嘴,“扑通”一声,跪在了酒店老板身旁。

  12.

  一年以后,叶修酿造的梨花落誉满长街,吸引了更多更多的客人。

  他学成出师了,人又不正经起来,拿着酒壶,又晃晃悠悠上街了。

  要知道这叶家的大公子,可是许久没有晃晃悠悠地出来了。

  他此行的目的地是不远处的梨花林,在那里有等他的梨花酒友。

  那是他新结交的酒友,一群从南或北因为梨花落而相识的朋友。这阵子是梨花的旺期,大家商定一起喝酒。

  叶修去了梨花林,发现他今天竟然来早了,那张平日用来喝酒的石桌周围竟然没有人。

  敢情他是第一个。

  叶修无奈地笑了笑,走到石桌旁坐下,自己给自己斟一杯酒。

  他们都不来,他只好自己先喝了。

  叶修一抬手,满满一杯酒送下肚,然后开始说话,像是对人说,又像是自言自语。

  “今年的梨花开得特别好呢。

  “所以今年的梨花落特别好喝。

  “真是好酒。”

  他仰起头来,看着头顶上大片大片的梨花。

  那些洁白无瑕的梨花,它们从树梢飘落下来,纷纷扬扬的,落在他的头上,衣服上。

  又到了梨花飘飞的季节,又到了梨花落最好的时候。

  不远处人声渐近,叶修知道是他的朋友来了。

  热闹的聚餐接踵而至,觥筹交错间,谈笑风生。

  “哎老叶,最近手艺渐长啊,酒又好喝了很多呢。”

  “那可不,哥的手艺可是一流的。”

  “有没有想过酿点别的酒啊?桂花落?桃花落?”

  “你走开,哥只认准这梨花落,别的都不行。”

  “啧啧啧,好好好,来来来喝酒喝酒!”

  13.

  叶修最先喝醉了,歪七扭八地倚在身后的大树上,嘴里不知道在嘟囔什么,靠在那儿放浪形骸。

  他刚才其实使了小性儿,友人说的那些酒,他都会酿。只不过他是个死心眼,只一味认准了,不愿在这上面改变。

  朦胧中,眼前的人堆里,好似有一抹熟悉的身影,缓缓向他走来。

  他有比他还要好看的眉眼,高高挺挺的鼻梁,薄薄的嘴唇,额前几缕细碎的刘海。

  叶修看着他,痴痴地,然后慢慢勾起嘴角。

  是他最好的梨花酒友,是他最好的朋友。

  去了远方,归期未定。

  他一直盼望着他归来,尝一尝他亲手酿造的梨花落。

  一定一定,比他们初见时好喝。

       ——END——

       最后再碎碎念一句,我的同人志《和你在一起的365天》已经在预售了,淘宝搜索店铺“三只喵工作室”或者戳这里预售连接进行购买,同人志是有关韩张的,但里面有伞修出没哦,很甜很轻松,确定不要来一本吗~~~

      

        

评论(7)

热度(51)